修行是一生的事業,何以我把修行當成事業談?這也是起源於易經給我的靈感體悟,這修行事業比任何凡間的事業還大,而且所修來的事業往生時還可以帶回去享受。凡間的名利事業往生時帶不回去。兩者相比那個比較好。當然是修行事業。修行所得的事業也是看每個人付出的代價,有點像凡塵工作努力的代價。凡間的事業是有起伏不定的命運,遇困難時就得想辦法突破瓶頸、阻礙。有時為的要突破這些困境,有些人會不折手段以傷害別人來達成目的,這樣為著事業不折手段的造孽,往生後這些在凡間所造的孽,來世還是要還的,不是今世造孽就不用還。


而修行的事業卻不同,修行遇瓶頸要突破困境,不是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,是犧牲自己來成就自己。人要犧牲別人很容易做到,要犧牲自己那就不容易做到。所以說「修道者如牛毛,成道者如牛角。」犧牲自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犧牲也不是說您要把生命奉獻出來,要奉獻生命的機會也不是隨時都有的機會,古云:「死有重於泰山,有輕於鴻毛。」先不談奉獻生命之事,就談自身財產利益之事,修行遇困境時,如能用自身財產利益佈施做功德,就可以進一步突破瓶頸。這是確實的事情。但佈施做功德也不是隨時都有機會可以做的。不要以為有錢捐出去就有功德,還得看所捐的錢是不是有真正用到利益社會眾生,如果有利益社會眾生就是有功德。如果所捐的錢被浪費掉,那就無功德可言。所以我才說功德不好做。不是不好做而是機會要自己去找。有些人做功德只想要做一些簡單的事情,例如動動手幫忙別人,最常聽到道友說的比喻,就是如過馬路,看到行動不方便的就幫忙他過馬路。說是這樣說,真正有機會讓您遇到嗎?除非你是當交通義警,機會就很多了。否則只是淪於口頭談。


又有些人才華很好,也不是沒有錢,但他只想用法佈施,也就是寫文章來利益眾生,不想捐出金錢配合文章來利益眾生。像這樣的心態做功德,是不可能獲得上天的眷顧。人要做功德,第一先要能財佈施,再來是法佈施。如沒有財可佈施,可以用法佈施。不過這機會成功率很少。以前我初修行時很想做功德,但身無分文,只能用法佈施,也就是把自身所學的法傳授出去,然所做的功德有限,因為所傳的法並沒有讓日子好過的人感覺是道法,他們眼中是如果這是道法,那林 老師也不會租一間很簡陋的房子來住。看老師的生活簡直很寒酸,這哪是道法?這也是凡俗正確的心態,不能說他們不對。所以我以前道法無法突破瓶頸,就是卡在這裡。沒有錢只有道法,是很難引起別人共鳴。為著這理念苦惱很多年,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最後就狠心的拿家裡祖產去貸款買道場來傳道做功德,也沒有考慮自身經濟能不能還貸款的處境。有啦!就是如果真的付不出利息,頂多房子被銀行拍賣,我還可以去打工賺錢養家,從此不再講道、修道。就這樣的一個念頭去執行凡間人所認為天下最傻、最笨的事,修道修到頭腦有問題。確實是頭腦有問題。但就是很奇怪,當我買道場做下去,真的是上天有特別眷顧,沒有讓我倒,而且一間一間的擴展至南北都有道場。這些成就現在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稀罕?如是以前窮苦的日子,真的會很稀罕,但現在真正在乎的事,就是我的靈性智慧越來越清晰,比起以前還沒有佈施買道場修行時,智慧精進了幾百倍。是幾百倍,不是幾倍或幾十倍,這才是我感覺的成就感,也因為這個智慧,讓我覺得現在需要道院很重要,這也是一種心靈轉變的心態。


想想這心態真的很玄,在還沒有修道以前,我在工廠上班,每天想的就是怎樣再兼差賺錢,或有機會加班,就盡量加班,有時為著賺更多的錢就加班十六小時也甘願。為什麼有這種強烈賺錢的心?因為窮怕了,所以想努力工作賺更多的錢來改善生活。那時就連工廠要調薪時,如果調得比別人少一百元,也會很在乎,也就是計較心。但自從走入修道後,也經過大起大落的經濟風暴後,爲著養家,回頭再去工廠上班,薪水比以前未修道時更少,卻也不會起計較心。真的很離譜。雖然日子還是過有一餐下一餐不知在哪裡?雖會有點煩腦,但也不是真正心裡的煩惱。這個心態也許是修道時有一餐沒一餐的長期累積習性,所以能有一餐溫飽就滿足了。真正放不下的事,是我修道那麼久了,爲什麼命運還是一樣沒有比較好過?一直卡在這關卡,論修行所得的靈力道法並不比外面那些法師差。為什麼別人能過得比較逍遙自在,而我卻很努力修,也很努力傳道法做功德,爲什麼沒有自己的根?為著這一個問題一直在找答案,也走遍了很多宮廟問事尋找答案,還是沒有結果。他們給我的答案就是我前世業障太重,那時真想放棄修道,好好的工作賺錢養家盡人道義務。但內心又很不甘心,一直在想原因,直到研究經典,方知仙佛所說財佈施作功德很重要,之前就是法布施,不敢加上財佈施,因為對我這個窮小子沒財可佈施,想想我有道法,也傳了很多年了,對自身命運還是沒有改變,既然仙佛說的財佈施很重要,那好就拿祖產去抵押貸款來買道場。就這樣開始命運真的轉變了,爲什麼會轉變,這也真是神奇,如果不是研究經典也不會知道真相。經典很多例子有說明,一般凡人私慾是以財為第一,而仙佛是以捨得財為第一。既然修道為著成仙佛,那就要效法仙佛能捨得財,其實重點是經典有說人能真心佈施做功德,仙佛也會暗中助其成願,就這一念頭我才敢試驗。果然一試驗,也真的命運好轉,經過幾年修行時間,自己的智慧越來越清晰,很多仙佛留下來的經文閱讀後,能有所感觸,這感觸心得,知道往後要如何修行,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每修到一個境界就要去尋找答案很久,現在的我知道每個關卡瓶頸要如何突破,說這些法,其實也是很簡單的法,但也是最難的法。簡單就是內心要行天地之道,此是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亦是所作所為要對得起天地。難的是同修所奉獻的金錢,我要如何做最有效的功德,這就是困難之處,以目前北中南都有道場供同修修道。但這也不是長遠之計,畢竟傳道每個星期我一人南北奔波體力有限,早晚會斷層。一旦斷層,那道法就無法繼續廣傳。因此目前就是想蓋一間道院作為後進修行者可以永久獲得修行訊息,以延續仙佛傳道命脈。所以這一層任務是我目前最艱難的地方。畢竟一間道院花費金錢可觀,目前各道友所捐之錢累積起來也只能買一小塊地,這些錢我都不敢亂動用。錢雖然不夠,但可以慢慢累積,以後道院有眉目了,我可以把所有的修行心得儲藏在此道院給後進有心修行的人研究。讓那些人繼續建設道院工作,完成仙佛的使命。


且說以我目前的智慧要養活一家人是足足有餘,但這不是我的心願,既然修了那麼多年,也懂了很多因果循環,為要解脫這些因果輪迴,就得繼續效法仙佛之前的行跡,直至心性完全能放下凡俗之欲,那才算是大功完成。


話說得到上天的眷顧,智慧越來越清晰,也知道自己修行路怎樣走比較平順,但上天也不是省油燈,會隨時考我們的心態。越驕傲的人,越容易被考倒。所以得時時檢討自己的心靈有沒有驕傲、偏差,就是盡量學習謙虛的心,光講謙虛的心,就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。不是照書唸唸表示有交代就好了。還得真心的行道,按我的學習經驗,在傳道講課時,我常發現很多道學玄機,當講完課後,我就一直在研究剛所講的理論玄機,然後一步一步的去演練這些道理,也就是以實際行動學習聖人所講的道理,故常能有所收穫。須知修行不是光說不行,真正要去行,才能體會。如果只在紙上談兵,那還是無用論。自身沒有體會,以為自己很會講經就很了不起,那也是空過一生。以前講三易之論,試問有幾個人真正有做到這三易「天易、聖易、心易」的學習行動。「天易」是陰陽之氣,看不見摸不著。可以說是天文。這個天文道理只有聖人方能理解,聖人把這個天文道理寫出放在經典,就是我們現在所讀的三教經典,這個叫做「聖易」。「心易」是我們不懂天文之理,故要從聖人所寫的經典中研讀天文之理,方能知道天文的天機秘密。知道了這些理論,如果沒有去行,也是空談。所以清靜經第十四章講「雖名得道,實無所得。」就是講這個道理。也就是你懂了這些理論,雖是得道了,但沒有去行,還是沒有得道。就像醫學保健一樣,您懂了醫學保健的知識,可是自身還是我行我素不願去保養,到頭來還是會生病。修道跟醫學保健同理。修道是修心,修心就是修性。故只會唸經,沒有去行,對身心還是沒有幫助。修道要踏實的去修,要下苦功夫去行。何謂「苦功夫」?這「苦」字很多含意,例如本來享受慣了的習性,如今要改變享受的習性,還真不容易改變。很多人就是敗在這關卡。因為人的劣根性「貪、嗔、癡」很重。尤其只喜歡指責別人的不是,而不是反省自己的不是。看看很多人在修行時常常看不慣別人的作風,心裡就有怨言。但有沒有想到自己的作風是不是有比別人好。如沒有比別人好,卻要怨別人不是,那就是自身沒有下苦功夫了。


    說這「苦」字,還有很多玄機。就以我經濟來源隨時都會斷層的傳道教學,有時真的為經濟壓力所逼,很想結速道場,賣掉道場,不過一想到天理,內心雖然很苦,最後還是硬撐下去。只是此時會改變經營方式,也就是改革,改革期間難免遭到一些已經習慣享受免費使用資源的人的閒言閒語。但傳道的目的是要讓修行者明白大道之理,然後加入這個團體一起做功德,不是來這裡養成更貪的心態,那我就是造孽,所以很多不滿的指責,我都可以很快的不留於心。雖然我內心對這些人的貪心行為很失望,但想一想這也是我自己智慧不足招來的因果。因為一開始沒有規定要繳道場費,因此養成他們貪的習性,這就是我的過錯。不是他們的過錯。而我為何一開始不訂規矩。乃是因為我以前修行時很窮苦,可以體會沒有錢要修行的心情。所以才不訂規矩,也認為真心要修行的人進來修,一定會有自動的幫忙心。哪知人性貪的劣根性,根本不是我想像那樣。所以說這也是我傳道「苦」的地方,只能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。現在談這些不是在抱怨我的苦。而是我發現天理真的很公平,也很奧妙。上天給每個人的身體,每個人的身體變化都是自心在操控,此心的念頭正好是天心的念頭,故此心產生何種念頭,身內的氣機也跟著變化,久之身內運行的氣就會漸漸的使身體外型顯現出氣質變化。如惡念,身體發出來的磁場,就會造成命運不好的感應,而發生災難。反之!好的善念,就是如何幫助別人進修,久之會有很多好的感應。而能破除以前貪嗔癡執著的心,智慧漸漸靈明。真的很奧妙。這也是為何「天無心以人之心為心」的理論。故自身有什麼災難或健康問題,都是自心造成的,不能說修道無成就說是假的。只能說您不是真心在修行,心有所偏差,故自身的命運與身體,也就真的好不了。


    且說真心的付出,也會被一些人中傷,然想想也佩服天理,人一直相信別人的心是善的,也一直誠心的付出幫助他們,到頭來卻被這些人中傷,如果不知天理玄機,真的會怨上天不公平,怨好人沒有好報。但我能很快看開、放下,就是感謝上天能讓我看到那些不是真心真意的修行人面目。否則以我的無知觀念,不知還要浪費多少時光與金錢在這些人的身上。雖然他們給我的批評名聲很難聽。但我內心卻很靜沒有痛苦,因為我知道要脫離面對這些給我痛苦的人,所以內心很平靜,也才能有機會再次培養真心的修行人。否則這些人在道場產生阻礙,就算我想培養真心修行的人,也會被他們破壞殆盡。所以我說天理真的很奧妙,也知真正修行人都有神佛在暗中保佑。因此修道要有所得,還真的是要明白大道理論,而後真心真意去修行,否則得不到天的眷顧。如果真有誠心,一定有所得,有體會與領悟。不用去嫉妒那些有成就的師兄姐,他們有感應,有所得,也是因為內心真心的付出,這是騙不了人的。所以只管自己有沒有真心的修行付出。那才是真正修行人的重點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憨山人 的頭像
    憨山人

    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-玉勅明德壇的部落格

    憨山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